伞房属4个树种/亚种在广东德庆的早期生长表现

孔凡启; 祝文娟; 刘天颐; 黄少伟; 何华 广东省林木种苗管理总站; 广东广州510173;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广东省森林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广东广州510642; 广东省西江林业局富石林场; 广东肇庆512221

摘要:本文分析了引自澳大利亚东部的桃金娘科伞房属4个树种或亚种在广东省德庆试验点的早期生长表现。结果表明:10年生时,4个树种或亚种生长量最大的是斑皮柠檬桉,其次是大叶斑皮桉(Corymbia henryi)、柠檬桉和斑皮桉,平均单株材积分别为0.202 6、0.174 8、0.163 4和0.052 6 m3;与8年生时比较,4个树种或亚种在10年生时仍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材积增长均在15%以上。方差分析结果表明:试验组Ⅰ内,柠檬桉和大叶斑皮桉3个生长性状在家系间差异极显著(P〈0.01);种源间胸径差异达显著水平(P〈0.05),树高和单株材积无显著差异;在试验组Ⅱ,斑皮柠檬桉和斑皮桉的3个生长性状在树种或亚种、种源、家系间差异极显著(P〈0.01)。以单株材积高于对照为选择目标,选出柠檬桉3个种源4个家系,斑皮柠檬桉4个种源11个家系,大叶斑皮桉2个种源3个家系,共计9个种源18个家系,分别占参试种源和家系总数的50%和19.4%。

来源期刊:桉树科技
关键词:伞房属  种源  家系  生长表现  
来源期刊:桉树科技 2016年第03期

期刊名称:桉树科技

期刊级别:统计源期刊

期刊人气: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