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门区域性血流阻断在肝肿瘤切除手术中的应用

孙万亮; 张登勇; 马翔; 崔培元; 吴维; 吴斌全; 吴华; 鲁正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 安徽蚌埠233004

摘要:目的:探讨肝门区域性血流阻断在肝肿瘤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因肝肿瘤行肝切除术54例病人的临床资料,根据术中肝脏血流阻断技术不同,将54例因肝肿瘤行肝切除术病人分为2组,A组24例病人接受肝门区域性血流阻断术治疗,B组30例病人接受Pringle肝门血流阻断术治疗。结果:2组病人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肝门血流阻断时间和术后24 h腹腔引流量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 05~P 〈0. 01)。术后第3、7天,A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总胆红素和C反应蛋白水平均低于B组(P 〈0. 05~P 〈0. 01)。2组并发症的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 05)。2组均无围手术期死亡病例。结论:肝门区域性血流阻断技术可明显减少肝肿瘤切除术中的出血量,有效减轻肝功能损害及肝缺血-再灌注损伤,是肝肿瘤切除术中较为合理的控制肝脏出血的方法。

来源期刊:蚌埠医学院学报
关键词:肝肿瘤  区域肝血流阻断术  
来源期刊: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年第11期

期刊名称:蚌埠医学院学报

期刊级别:统计源期刊

期刊人气:2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