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兔腰椎纤维环细胞的培养与鉴定

许刚; 张长春; 朱坤; 叶雨辰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 安徽蚌埠233004

摘要:目的:建立家兔腰椎纤维环细胞体外培养模型并对其进行鉴定,为进一步研究椎间盘退变提供理论依据。方法:用酶消化法得到家兔原代纤维环细胞,再用差速贴壁法及自然消化法得到传代后纯化的细胞,观察纤维环细胞的细胞学特征,MTT法绘制细胞生长曲线,用间接免疫荧光法联合Hoechst核染法、免疫组织化学法分别检测纤维环细胞特征性表达产物Ⅰ型、Ⅱ型胶原蛋白,进行细胞鉴定。结果:初贴壁的细胞呈类圆形,很快伸展为短梭形,传代后细胞逐渐伸展为长梭形或多角形,第四代后细胞开始老化;纤维环细胞表达Ⅰ型、Ⅱ型胶原蛋白。结论:成功在体外培养出家兔腰椎纤维环细胞,为研究椎间盘退变的发生发展机制提供基础。

来源期刊:蚌埠医学院学报
关键词:椎间盘退变  纤维环细胞  细胞培养  细胞鉴定  
来源期刊: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年第11期

期刊名称:蚌埠医学院学报

期刊级别:统计源期刊

期刊人气:2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