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素钠引导下显微切除复发胶质瘤临床疗效评价

赵旭东; 苗增利; 徐幸; 张帅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第二医院神经外科; 江苏无锡214002

摘要:目的:评价荧光素钠引导下显微切除复发胶质瘤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手术治疗的复发性胶质瘤46例,其中21例术中在荧光素钠引导下确定肿瘤边界显微切除肿瘤(荧光素钠引导组),25例病人常规显微切除肿瘤(传统手术组),所有病人术后行MRI增强扫描明确肿瘤的切除范围。结果:荧光素钠引导组在荧光显微镜下复发的胶质瘤呈现黄荧光,术后病理结果提示黄色荧光区含有大量的胶质瘤细胞,术后MRI增强扫描检查结果显示肿瘤切除比较彻底,肿瘤全切率为91. 7%,高于传统手术组的65. 3%(P 〈0. 05);荧光素钠引导组术后KPS评分(80. 6±5. 7)分,明显高于传统手术组的(75. 6±6. 3)分(P 〈0. 01)。结论:荧光素钠引导下显微切除复发胶质瘤可以很好地判断肿瘤的范围,提高肿瘤切率,保护正常脑组织。

来源期刊:蚌埠医学院学报
关键词:胶质瘤  荧光素钠  手术治疗  
来源期刊: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年第11期

期刊名称:蚌埠医学院学报

期刊级别:统计源期刊

期刊人气:2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