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奠基:论徐宝璜新闻传播教育的历史贡献和遗产

邓绍根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摘要:摘要:作为“中国新闻教育第一位的大师”,徐宝璜开创了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的新纪元。他参与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新闻传播教育团体——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组织出版中国第一份新闻学刊物《新闻周刊》,编撰中国第一本国人自撰的新闻学教材及专著《新闻学》,培养了中国第一批新闻人才,开设了中国高等学府第一门新闻学课程,主持了中国第一个四年制的大学新闻学系——平民大学新闻学系,设计了我国第一个四年制大学新闻传播教育方案。徐宝璜成为百年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的奠基人、拓荒者。他确立的新闻传播教育传统和《新闻学》等宝贵遗产仍将在当代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期刊:出版发行研究
关键词:徐宝璜  新闻传播教育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  平民大学新闻学系  
来源期刊:出版发行研究 2018年第10期

期刊名称:出版发行研究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