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分享、个性化定价与厂商动态竞争分析

杨万中; 蒋传海

摘要:消费者信息的获得与披露影响厂商的定价行为和消费者的福利,因而应引起社会和政策制定部门的广泛关注。采用寡头竞争模型分析发现,当厂商相互分享消费者的信息时加剧第二期价格竞争,缓和了第一期定价竞争,厂商获得更多利润,但消费者却享有较小的剩余。在单个厂商获得竞争对手消费者的信息时,博弈存在非对称均衡,获得信息的厂商第一期定价更具侵略性,且获得更大利润。当没有厂商提供信息时,博弈存在两个非对称均衡,在均衡中获得更多第一期市场份额的厂商获得更多利润。当厂商进行是否分享消费者信息博弈时,存在两个均衡:相互分享信息和两者都不提供信息。前一个均衡帕累托占优后一个均衡。考察不同均衡的社会福利问题发现,禁止厂商披露消费者信息提高了消费者福利。

来源期刊:产经评论
关键词:信息分享  个性化定价  价格歧视  信息管制  消费者福利  
来源期刊:产经评论 2017年第05期

期刊名称:产经评论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