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视频平台接入策略研究:基于内容商和广告商行为互动的视角

浦徐进; 黎张炎; 林锡杰

摘要:随着互联网普及率提高,在线视频平台数量快速增长,平台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平台用户接入策略的变化是影响双边市场运营效率的关键因素。针对具有典型双边市场特征的在线视频行业,构建平台、内容商和广告商之间的行为博弈模型,对比分析内容商选择“全网独播”和“多平台上线”接入策略时的平台定价水平和广告投入量,最终提出不同平台接入策略的市场条件。研究发现:相比于“全网独播”策略,如果消费者有着较高的广告厌恶倾向,那么“多平台上线”策略下的观看价格更低,而广告投放量更多;“多平台上线”策略能够提高市场总需求,当平台差异性较小时,会降低单个平台的利润水平;消费者广告厌恶系数、单位广告价格、平台的差异性将共同影响内容商的平台接入策略。在线视频行业中各参与主体的运作决策受不同市场因素的影响,内容商应充分考虑现实的市场条件来选择最优接入策略。

来源期刊:产经评论
关键词:在线视频行业  内容商  广告商  平台接入策略  行为互动  
来源期刊:产经评论 2017年第05期

期刊名称:产经评论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