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二醇对中间球海胆生长、性腺发育及胆固醇代谢的影响

吕德亮; 李敏; 吴反修; 左然涛; 常亚青 大连海洋大学农业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 辽宁大连116023;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 北京100125

摘要:为探讨雌二醇(estradiol)对体质量为(13.58±0.79)g的中间球海胆Strongylocentrotus intermedius性腺发育的调控机制,在室内水槽(200 L)中进行为期60 d的注射试验。试验分对照组、雌二醇(5μg/m L)注射组和他莫昔芬(tamoxifen)(25μg/m L)注射组,每3 d注射1次,并于第30天和第60天时两次取样测定海胆增重率(WGR)、性腺指数(GSI)、性类固醇激素含量和胆固醇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量。结果表明:注射雌二醇或他莫昔芬并未显著影响海胆的生长速率,却显著影响试验末期海胆的性腺指数,雌二醇组海胆性腺指数显著高于对照组和他莫昔芬组(P〈0.05);试验结束时,雌二醇组和他莫昔芬组海胆体腔液中雌二醇含量和性腺中胆固醇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雌二醇组海胆性腺中雌二醇含量最高,显著高于对照组和他莫昔芬组(P〈0.05);雌二醇组海胆性腺和消化道中主要卵黄蛋白(MYP)基因均高于对照组,但均未有显著性差异(P〉0.05);雌二醇组和他莫昔芬组海胆性腺和消化道中性类固醇激素合成关键基因CYP17和胆固醇合成关键基因CYP51表达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他莫昔芬组海胆性腺中CYP17和CYP51基因表达量均低于雌二醇组(P〉0.05)。研究表明,注射雌二醇显著提高了中间球海胆性腺指数、体内雌二醇含量和雌二醇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量,这可能是雌二醇促进海胆性腺发育的调控机制。

来源期刊:大连海洋大学学报
关键词:中间球海胆  类固醇激素  基因表达  性腺发育  
来源期刊:大连海洋大学学报 2017年第05期

期刊名称:大连海洋大学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4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