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证据理论的群指纹融合室内定位方法

郭贤生; 陆浩然; 王建军; 李会勇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成都611731; 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 北京丰台区100076; 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山东淄博255000

摘要:室内定位的主要挑战是室内的多径传播及非平稳信道环境,传统基于信号强度指纹的单指纹室内定位方法由于受环境变化影响较大,稳健性较差且精度较低。针对此问题,提出一种基于D-S证据理论的群指纹融合高精度室内定位方法。在建库阶段,利用室内阵列信号接收模型,首先通过计算阵列接收信号的不同统计特性构建包括信号强度、协方差矩阵、信号子空间及四阶累积量组成的群指纹库,再对群指纹进行神经网络训练获取针对每种指纹的神经网络分类器;在实测阶段,把实测数据的上述4种变换输入到训练好的神经网络分类器中,最后利用D-S证据理论对神经网络分类器的分类结果进行融合,给出最终的定位结果。仿真结果证明了算法的有效性及可行性。该算法可充分发挥指纹信息的集群效应,对噪声、多径传播等具有较好的稳健性,是一种高精度的室内定位新方法。

来源期刊:电子科技大学学报
关键词:bp神经网络  群指纹融合  室内定位  多径  
来源期刊:电子科技大学学报 2017年第05期

期刊名称:电子科技大学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1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