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币政策溢出效应的异质性研究——基于51个国家的面板数据分析

楚尔鸣; 王真 湘潭大学商学院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大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也将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产生溢出效应。本文使用1998—2016年51个国家的年度面板数据,从静态与动态两个方面研究了中国货币政策对其他国家的溢出效应。研究表明,中国货币政策存在溢出效应,并具有异质性。异质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数量型与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对他国的作用时效存在差异;二是在其他国家不同金融开放程度、对华不同贸易依存度和不同经贸金融合作的条件下,中国货币政策的溢出程度与溢出渠道存在差异。中国应利用溢出效应与自身的货币政策操作更好地促进世界经济稳定与均衡增长。

来源期刊:国际金融研究
关键词:货币政策  溢出效应  异质性  面板回归模型  
来源期刊:国际金融研究 2018年第10期

期刊名称:国际金融研究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6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