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桑科植物叶面积与叶鲜重的估测方法研究

曾燕蓉; 朱方容; 林强; 潘启寿; 朱光书; 崔秋英; 邱长玉; 李莉 广西壮族自治区蚕业技术推广总站; 南宁530007

摘要:对桑树、菩提树叶片的长、宽、长宽之和、长宽乘积与对应的叶面积和叶鲜重之间的相关性进行分析,建立回归方程,旨在探寻一种简便的测算桑树、菩提树叶面积和叶鲜重的方法。将采集的叶片样本按照叶片编号用电子分析天平分别称其鲜重,再运用叶面积测定仪测量叶面积和叶长、叶宽,应用成对分析法进行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两种常见桑科植物桑树、菩提树叶片的长、宽、长宽之和、长宽乘积分别与叶面积和叶鲜重之间均呈极显著相关。经检验,所建立的回归方程具较高的可靠性。桑品种试11的叶面积和叶鲜重,以叶片宽来估测精度较高;菩提树的叶面积以叶长宽之和来估测精度较高,而叶鲜重则以叶片宽来估测精度较高。

来源期刊:广西蚕业
关键词:桑树  菩提树  叶面积  叶鲜重  
来源期刊:广西蚕业 2016年第03期

期刊名称:广西蚕业

期刊级别:省级期刊

期刊人气: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