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蚕核型多角体病毒对两广二号和桂蚕N2创伤感染的差异性分析

唐亮; 石美宁; 王霞; 黄旭华; 黄深惠; 陈小青; 胡文娟 广西壮族自治区蚕业技术推广总站; 南宁市530007

摘要:以桑蚕抗性品种桂蚕N2和常规品种两广二号为对象,用昆虫针在蚕体表制造创口接种新采集的核型多角体病毒(Bm NPV),研究它们感染Bm NPV的差异。结果显示两广二号的Bm NPV创伤感染半数致死浓度(LC_(50))为2.46×10~6 PDV/m L,相当于脓病末期蚕血液稀释264倍的值,属于易感品种。而同等条件下桂蚕N2的LC_(50)为2.21×108PDV/m L,相当于稀释不到3倍的值,对核型多角体病毒耐受度显著高于前者,具有很强的抗核型多角体病毒创伤感染的能力。饲养桂蚕N2能显著减少蚕期创伤感染Bm NPV的几率。

来源期刊:广西蚕业
关键词:核型多角体病毒  创伤感染  穿刺  桂蚕n2  
来源期刊:广西蚕业 2016年第03期

期刊名称:广西蚕业

期刊级别:省级期刊

期刊人气: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