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真菌发酵豆浆过程中对豆浆中几种生物活性物质的影响

顾泉; 王琼; 吴彩珍; 傅苏芳; 李席芹; 陈建新; 丁重阳; 石贵阳 糖化学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江苏无锡214122; 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杭州310000; 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江南大学; 江苏无锡214122

摘要:本实验以灵芝、金耳以及冬虫夏草作为发酵菌种,选用豆浆为基本原料配制培养基,在发酵过程中定时取样并测定其中几种生物活性物质的含量,分析各生物活性物质在发酵过程中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三种食用真菌发酵豆浆的发酵液中总游离型大豆异黄酮含量在发酵过程中均缓慢上升并分别在发酵72 h、24 h和36 h达到最高,与发酵初期相比分别增加了31.81μg/m L、19.05μg/m L和15.71μg/m L;三种食用真菌发酵液中蛋白质含量随着发酵时间的推移而降低的同时氨基酸含量均有增加,且发酵液中的肽主要是分子量范围在300 Da~1 500 Da之间的具有较高生物活性的小分子肽,发酵液中的必需氨基酸含量以及占总氨基酸含量的比值均有增加。本实验探究了食用真菌发酵豆浆过程中生物活性物质的变化,为日后的富集游离型大豆异黄酮、多肽以及氨基酸等生物活性物质实验提供依据,并为工业化生产提供实践基础。

来源期刊:工业微生物
关键词:豆浆  食用真菌  大豆异黄酮  肽  氨基酸  
来源期刊:工业微生物 2017年第04期

期刊名称:工业微生物

期刊级别:部级期刊

期刊人气: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