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稀疏分解的静电信号去噪方法

付宇; 殷逸冰; 左洪福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工程学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

摘要:介绍了发动机静电监测技术的原理,对静电监测信号的复杂噪声成分和类型进行分析,总结了以往经典去噪方法的不足。针对静电信号复杂噪声滤除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稀疏分解理论的静电信号去噪方法。分析了基于稀疏分解的静电信号去噪方法流程;以所构建仿真信号和实测试车静电信号作为分析对象,利用所提方法进行了去噪分析与实例验证,并与其他经典方法的去噪效果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基于稀疏分解的静电信号去噪方法具有很高的灵活性,能对信号背景中包含的高斯白噪声以及工频干扰噪声能够进行有效地去除,同时能够对于有用脉冲信号的成分进行保留,针对复杂静电信号去噪问题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

来源期刊:航空动力学报
关键词:静电监测  稀疏分解  传感器  信号处理  去噪  
来源期刊:航空动力学报 2018年第11期

期刊名称:航空动力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8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