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政治事件、金融危机与全球原油价格体系——基于内生结构性突变的实证分析

张菡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摘要:本文通过在传统的时间序列模型中引入结构性突变,检测了结构性突变的存在性及其对全球原油价格及价格依存关系的影响。研究发现,地缘政治事件和金融危机是造成全球原油价格关系产生结构性突变的主要因素,但不同的事件产生的效果不同。例如,西德克萨斯原油在2011年的库存积压事件改变了长期价格关系的水平、趋势和状态,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仅仅导致区域内原油价格关系出现平移。2008年金融危机是影响最为深远的结构性突变事件。它打破了原油价格关系的稳态,使得Wlazlowski et al.(2011)在危机前得出的关于俄罗斯乌拉尔原油可作为基准原油的结论不再成立。

来源期刊:金融评论
关键词:原油价格  结构性突变  地缘政治  金融危机  
来源期刊:金融评论 2017年第03期

期刊名称:金融评论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1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