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里论品质及其在新时代的最新发展

尹庆双; 肖磊 西南财经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家》编辑部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经济实践创造性结合的理论成果,具有科学性、价值性和实践性的鲜明理论品质。科学性体现在事实、规律和实践检验三个方面,价值性是科学理论在指导实践过程中所代表的方向性和主体意向性。科学性受价值性的引导和规范,价值性以科学性为基础,二者统一于具体的现实的对象性活动(实践)中,形成合规律性、合目的性的社会经济过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坚持科学性与价值性的内在统一的典范,是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经济实践中的伟大斗争,服务于伟大事业,坚持科学性、价值性、实践性的统一,着力推进体系创新、应用创新和融合创新。

来源期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关键词:科学性  价值性  实践性  理论品质  创新路径  
来源期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2017年第06期

期刊名称: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