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发分-焦炭交互反应对生物质热解焦炭结构的影响

张海楠; 吴景兴 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东北分院; 辽宁沈阳110000

摘要:为了解析生物质热化学利用过程中,挥发分与焦炭之间交互反应对生物质热解焦炭特性的影响,本文利用一阶固定床/流化床反应器及快速热裂解仪对交互反应对焦炭表面官能团特性影响开展研究。利用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研究稻壳原料及不同条件下热解焦炭活性官能团结构特性。选择结构参数对于生物质及其热解焦炭结构变化进行定量分析。研究结果显示,热解温度对于焦炭表面的活性官能团有重要影响。热解温度的升高会导致焦炭表面的活性官能团种类机含量减少,焦炭的芳香化程度加深。交互反应条件下,焦炭表面的活性官能团种类以及含量较无交互反应下要少。交互反应对于焦炭表面羧基的影响最为明显,使得焦炭中的羧基含量大大减少,随温度的增高其官能团变化幅度变缓。

来源期刊:能源环境保护
关键词:交互反应  焦炭  化学结构  
来源期刊:能源环境保护 2017年第05期

期刊名称:能源环境保护

期刊级别:省级期刊

期刊人气:6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