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可夫修正的BP神经网络在PM2.5预测中的应用

陈广银; 蔡灏兢; 姜欣 昆山市环境监测站; 江苏昆山215300

摘要:本文以昆山某点位的监测数据及天气网的气象数据为基础,选取了影响PM2.5因素中的10个指标进行了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PM2.5与PM10是高度相关,与CO、SO_2、NO_2、O_3显著相关,并依据分析结果对模型输入数据进行了降维。运用BP网络对序列1-16的PM2.5进行预测,结果显示其误差在-25%~-26.9%。将预测误差划分为4个状态,计算概率转移矩阵,并对序列17、18的BP预测结果进行修正,结果显示修正后的误差由BP网络的-14%、-25%降为-7.1%、-8.3%,预测准确度大大提高,表明基于马尔可夫-BP神经网络模型在昆山PM2.5预测中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来源期刊:能源环境保护
关键词:马尔可夫链  bp模型  预测  修正  
来源期刊:能源环境保护 2017年第05期

期刊名称:能源环境保护

期刊级别:省级期刊

期刊人气: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