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除磷投加系数及其应用技术

李光亮; 胡舒; 颜黾; 贾含帅 成都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第九污水处理厂; 四川成都610000

摘要:为实现化学除磷的精确控制,避免药剂过量投加,成都市某污水处理厂开展了生产性试验,从化学药剂投加系数方面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化学除磷量△C_(TP)与PAC投加浓度CPAC之间存在显著的线性相关关系,两者关系式为:y=164.05x-26.932,R^2=0.8605。投加系数β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化学药剂的除磷效率。本次试验中β值为5.16-6.83,均值为6.11。投加系数β与PAC投加浓度CPAC之间存在显著的线性相关关系,两者关系式为:y=0.0659x+3.2565,R^2=0.8066。由此可知,过量投加的药剂越多,药剂除磷效率越低。通过公式C_(PAC)=β×(△C_(TP)/31)×(27/(0.1×(54/102),可模拟出不同生化池末端投药前TP值(C_(TP1))情况下对应PAC投加浓度C_(PAC)。此方法可实现PAC除磷药剂的精确控制,避免过量投加,保证出水TP稳定,对实际生产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来源期刊:能源环境保护
关键词:化学除磷  pac  投加系数  应用  
来源期刊:能源环境保护 2017年第05期

期刊名称:能源环境保护

期刊级别:省级期刊

期刊人气:6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