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视域下的群团组织转型:逻辑路线与突出短板——以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共青团为例

康晓强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摘要:纵观1978-2018年中国共青团转型的历史轨迹,可以清晰地发现其'路线图':在组织结构体系上从以纵向开掘为主到纵向夯实与横向拓展的有机结合,在动员方式上从组织动员到动员组织,在功能结构上从政治社会化到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基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标准并结合深度访谈对中国共青团转型予以衡量,发现其存在制度化水平不高、青年主体参与性不彰、法治化程度较低、内在协调性不足等短板。在新时代视域下,今后推进共青团诸群团组织良性转型需处理好党的领导与群团组织自主性之间的关系、群团组织复归群众本位以及型构群团组织与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这三大关键议题。

来源期刊:人文
关键词:群团组织  共青团  转型  治理  
来源期刊:人文 2019年第01期

期刊名称:人文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