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K-means聚类分析的民航系统恐怖主义风险评估

刘明辉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怖学院; 北京100038

摘要:【目的】使用K-means聚类分析方法,对民航系统遭受的恐怖主义袭击进行定量、客观的评估。【方法】构造K-means聚类方法风险评估模型,对1992年–2015年发生的民航系统恐怖袭击案件进行分析,客观地计算出几类袭击方式、袭击目标的风险。【结果】飞机上爆炸、针对机场和工作人员的武装袭击是高风险等级,飞机上的劫机、针对机场和工作人员的爆炸袭击是中风险等级,其他形式的袭击方式风险等级相对较低。以此方法对2016年民航系统的恐怖袭击风险进行预测,准确率达92.3%。【局限】使用K-means聚类分析方法进行风险评估,仅适用于处理数值变量数据。【结论】该方法的分析计算过程不需要人工干预和打分,可以根据统计数据对民航系统的恐怖袭击实现风险智能分类分级,具有可推广性。

来源期刊: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
关键词:聚类分析  民航  风险评估  
来源期刊: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 2018年第10期

期刊名称: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