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锌肥对不同林龄杉木生长及土壤养分的影响

陈胜进; 叶代全; 吕红翠; 李文芳; 林德喜 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福建福州350002; 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 福建顺昌353211

摘要:研究3种林龄杉木施肥后第2和第7年生长因子及土壤养分,结果显示:施肥2 a后幼林中N50P100K100Zn25(A3),近熟林中P100K100(C2)、P100K100Cu25(C3)、P100K100Cu25Zn25(C4)施肥处理的树高年增长与CK相比均达到了0.05显著差异水平;A3和中龄杉木N50P100K100(B2)处理的胸径年增长与CK达到了0.05显著水平,施用N50P100K100Zn25的A3和B3处理对杉木蓄积量的增加效果显著。中龄杉木在施肥后第2年土壤p H值高于另两种树龄杉木,施肥后第7年,3种林龄杉木土壤p H值差异不大,随着肥效的下降,3种林龄的p H值趋于稳定,差异变小。幼龄阶段土壤有机质含量低,随着林龄的增加,林下枯枝落叶增多使得碳得以补偿,有机质含量也逐渐增加。施肥后第2年C2处理的全氮含量较CK增幅最大,氮肥的施入可明显提高土壤中N的养分浓度;施肥后幼龄杉木全P相对于背景值增长效果显著,第2年0~20 cm土层增幅达32.2%~41.4%,第7年增幅35%~78.1%;全钾含量不会随着杉木发育周期而发生明显变化。施肥可有效地减缓土壤酸化现象,幼龄增施P肥可以增加各器官的生物量,中龄阶段多施NPK+Zn肥可提高蓄积量,近熟林杉木Cu、Zn肥可改善前期养分损耗的现象,促进杉木对营养元素的吸收,并能有效地提高蓄积量。

来源期刊:森林与环境学报
关键词:杉木人工林  林龄  施肥  生长效益  
来源期刊:森林与环境学报 2017年第02期

期刊名称:森林与环境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