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晚熟柑橘中酚类物质的含量检测及分析

张静; 朱丽莎; 张耀海; 赵静; 董超; 焦必宁 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 重庆400712; 农业农村部柑桔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 重庆100712; 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 重庆400712; 农业农村部柑桔及苗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重庆400712; 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重庆100712; 柑桔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400712

摘要: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ultra-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UPLC)对9种晚熟柑橘(沃柑、春见、大雅柑、不知火、默科特、红肉脐橙、伦晚脐橙、红翠2号和塔罗科血橙)中的主要酚类物质(13种类黄酮和7种酚酸)进行测定,分析比较不同品种柑橘果皮、果肉和果汁(柑橘原汁)中酚类物质种类和含量的差异。结果表明:9个柑橘品种的果皮、果肉、果汁中,类黄酮均以橙皮苷为主,酚酸以阿魏酸为主,且果皮中多甲氧基黄酮含量丰富。在9个柑橘品种果汁中,春见的橙皮苷、咖啡酸含量最高。果肉中,沃柑中阿魏酸、咖啡酸、芥子酸含量最高,塔罗科血橙的橙皮苷、对香豆酸含量最高。果皮中,默科特的芸香柚皮苷、川皮苷、阿魏酸含量最高。杂柑果皮中咖啡酸、阿魏酸及川皮苷含量高于橙类。晚熟柑橘含有丰富的酚类物质,并呈现显著的多样性。

来源期刊:食品与机械
关键词:晚熟柑橘  超高效液相色谱  类黄酮  酚酸  
来源期刊:食品与机械 2018年第12期

期刊名称:食品与机械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6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