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震旦系—寒武系天然气成藏模式与勘探领域

魏国齐; 杨威; 谢武仁; 金惠; 苏楠; 孙爱; 沈珏红; 郝翠果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河北廊坊; 065007

摘要:四川盆地震旦系—寒武系成藏条件好、天然气勘探领域多、资源潜力大,发育寒武系筇竹寺组、震旦系灯影组三段和陡山陀组优质泥岩以及震旦系灯影组泥质碳酸盐岩4套烃源岩,震旦系灯影组四段丘滩体白云岩、灯影组二段丘滩体白云岩、下寒武统龙王庙组颗粒滩白云岩和中寒武统洗象池组岩溶白云岩4套规模储层,震旦系灯影组三段泥岩、下寒武统筇竹寺组泥岩和中寒武统高台组膏盐岩3套直接盖层,具有良好的生-储-盖组合。根据不同区域成藏条件和成藏主控因素的不同,建立了四川盆地震旦系—寒武系的4种成藏模式:裂陷两侧台缘带构造-岩性气藏成藏模式、裂陷内岩性气藏成藏模式、川中台内构造岩性气藏成藏模式和川东川南构造气藏成藏模式。评价了全盆地的4个勘探领域:(1)裂陷两侧台缘丘滩体的储层品质和源-储配置好,勘探的关键在于优选构造稳定且保存条件好的目标;(2)裂陷内孤立丘滩体发育岩溶储层,且被烃源岩包围,精细刻画孤立丘滩体是勘探的关键;(3)川中台地内的储层和烃源岩大面积叠置,构造稳定,但资源相对分散,寻找富集区是勘探的关键;(4)川东—川南构造带发育成排成带的构造圈闭,寻找保存条件好的圈闭是勘探的关键。

来源期刊:石油学报
关键词:成藏模式  成藏条件  勘探领域  四川盆地  
来源期刊:石油学报 2018年第12期

期刊名称:石油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