溴甲烷制异丁烯催化剂活性中心探索研究

张信伟; 张舒东; 李杰; 孙晓丹; 倪向前; 尹泽群; 刘全杰; 方向晨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 辽宁抚顺113001

摘要:溴甲烷制异丁烯催化剂在活化过程中依次经历了氧化态、溴化态、还原态的变化。针对这三种状态,分别制备了相应的模型催化剂,采用多种方法表征其性质,并考察了不同状态催化剂的反应性能。研究表明,溴甲烷催化反应产物类型与催化剂的状态和酸性密切相关。氧化态促使溴甲烷转化为二甲醚;溴化态无催化活性;酸性较强的还原态可将溴甲烷转化为低碳烷烃;而富含中强酸的还原态则能高选择性生成异丁烯。其中,溴化态在构建Br-Zn-O复合活性中心过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并通过还原处理消除强酸位,为溴甲烷制异丁烯反应的有效进行提供了适宜的酸性。

来源期刊:天然气化工
关键词:溴甲烷  异丁烯  催化剂  活性中心  酸性  
来源期刊:天然气化工 2017年第04期

期刊名称:天然气化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