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钼酸改性Ni催化剂上秸秆液化油的加氢脱氧研究

刘其海; 周红军; 胡文斌; 周新华; 贾振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广东广州510225

摘要:秸秆是重要的农弃物资源,催化秸秆液化油加氢脱氧提高燃油品质,这对于优化利用农弃物资源和开发新能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γ-Al2O3为载体,通过浸渍法制备了负载型Ni催化剂(Ni/γ-Al2O3)和磷钼酸改性的Ni催化剂(Ni/γ-Al2O3-HMoP),采用氮气吸附(BET)、X射线衍射(XRD)、程序升温还原(H2-TPR)和程序升温脱附(NH3-TPD)对催化剂的物性进行了表征,并考察了磷钼酸对催化剂在秸秆液化油催化加氢精制中的性能的影响。结果显示,磷钼酸改性可有效提高催化剂对秸秆液化油的催化加氢脱氧活性。磷钼酸改性一方面可增加活性金属在催化剂载体上的分散,并使Ni活性粒子在载体微孔内尺寸大小趋于均匀,有利于活性组分Ni的分散,使催化剂具有更好的选择性和催化稳定性;另一方面,引入的磷钼酸与镍盐发生相互作用,提高了镍的还原性和活性位数量。秸秆液化油的加氢脱氧反应结果显示,在10%Ni/γ-Al2O3-HMoP-3催化剂上,温度250℃,氢气压力4.5MPa,秸秆液化油的催化加氢脱氧反应较为彻底,精制油颜色明显变浅。

来源期刊:天然气化工
关键词:ni催化剂  秸秆液化油  磷钼酸  加氢脱氧  
来源期刊:天然气化工 2017年第04期

期刊名称:天然气化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