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土壤盐渍化与地下水特征关系研究

吕真真; 杨劲松; 刘广明; 李金彪; 刘洪强; 李兵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研究所; 南昌330200; 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南京210008; 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 南京210037

摘要:为研究黄河三角洲表层土壤盐分含量与地下水特征的关系,对研究区内土壤盐分含量及地下水进行原位监测,分析土壤盐渍化和地下水特征,并运用灰色关联分析法对地下水埋深、电导率、p H和主要离子含量的关系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土壤表层盐分含量均值为3.90~6.31 g kg^-1,表层以下土壤盐分含量均值为2.54~3.44 g kg^-1,属于中度及以上盐渍化程度;地下水埋深平均值为1.16~1.71 m,普遍较浅;地下水阴离子以Cl^-为主,阳离子以Na^+为主,两者分别占阴、阳离子总量的比例约为65%。关联分析表明,不同地下水特征指标与土壤表层盐分含量的密切程度不同,同一特征指标与土壤表层盐分含量的密切程度在不同时期间差异显著,总体而言,土壤表层积盐与地下水电导率、Na^+、Cl^-的关系较为密切,与p H、CO3^2-和HCO3^-之间的关系较弱。在防治土壤盐渍化中,应当加强对地下水电导率、Na^+、Cl^-的控制与管理。

来源期刊:土壤学报
关键词:黄河三角洲  土壤盐渍化  地下水  灰色关联分析  
来源期刊:土壤学报 2017年第06期

期刊名称:土壤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