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学术界领导研究的百年发展与范式转型

文茂伟 重庆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教研部; 重庆400041

摘要:梳理国外学术界领导研究百年发展脉络,提出领导研究的传统时期、变革时期和繁荣时期的分期及其依据。基于对社会环境与组织情境变迁所形成动力的考察,剖析领导研究从交易型领导到变革型领导再到有机领导的两次重大范式转型,并归纳交易型领导、变革型领导和有机领导三种研究范式的核心特征。围绕有机领导范式引领下的领导特质、团队领导、组织领导力发展三大当代领导研究重点,逐一评介所形成知识图谱。针对近年国内研究文献中反映出的误读与缺陷,为国内学者更加准确地评介和借鉴国外学术界领导研究成果提供新视域,同时为改变“领导能力”研究长期徘徊、裹足不前的局面提供参照。

来源期刊:探索
关键词:交易型领导  变革型领导  有机领导  领导特质  团队领导  
来源期刊:探索 2017年第06期

期刊名称:探索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