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形中继网络中基于叠加训练的信道估计技术研究

邓冉; 高俊; 何宪文 海军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湖北武汉430033

摘要:针对放大转发(Amplify-and-Forward,AF)模式下的菱形中继网络,为了高效获取级联和单跳链路信道状态信息(Channel State Information,CSI),本文提出基于叠加训练的信道估计方案,以消除多址接入干扰和训练间互干扰为目标,进行最优的多训练序列设计。新方案将中继训练叠加到源训练序列上,通过对中继识别符号以及中继训练组进行联合优化设计,设计了一种基于频域循环移位的正交扩展序列组生成算法。为了消除非高斯复合噪声对单跳信道估计造成的严重干扰,进而提出中继噪声消除算法。该方案能够准确获取CSI,在端节点实现分集合并,有效提高符号检测性能。仿真实验对比了同类型的信道估计方案,分析验证了方案的有效性。

来源期刊:信号处理
关键词:菱形中继  转发放大  信道估计  叠加训练  
来源期刊:信号处理 2018年第10期

期刊名称:信号处理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