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事实抑或认知建构:罗素和金岳霖论事实

陈波 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研究所; 北京100871

摘要:罗素发展了一种实在主义事实观,其核心论题是:世界包含事实,事实在外部世界中。他通过逻辑分析的原子,如各种“殊相”、谓词和关系,得到原子事实,由众多的原子事实通过否定词和量词的连接,得到负事实、普遍事实和存在事实,由此来说明世界的本体论结构。他把自己的这套学说叫做“逻辑原子主义”。金岳霖或许受到罗素及其哲学的影响,对有关事实的诸多问题做了系统的探讨。他发展了一种认知主义事实观,其核心论题是:事实是被接受和安排了的所与,更明确地说,事实是认知主体在感觉材料基础上所做的一种认知建构,兼具客观性和主观性。这种事实观与罗素的事实观迥然有别,得出了很多与后者截然相反的结论。

来源期刊:学术月刊
关键词:罗素  金岳霖  事实  实在主义事实观  认知主义事实观  
来源期刊:学术月刊 2018年第10期

期刊名称:学术月刊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