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论:意中之象与视觉修辞分析

刘涛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东广州510632

摘要:在视觉话语表征体系中,意象生产是一种常见的视觉修辞实践。所谓意象,就是意中之"象",强调意与象的结合。在中国古代文论传统中,"象"具有积极的媒介功能,其"出场"的目的就是缓解"言"与"意"之间的尴尬和矛盾,"立象以尽意"。"意"强调象征之意,而"象"则指向一定的物象,对应的是既定的形式。意象生成具有积极的物象基础,强调视觉意义上形式与象征的结合,即"象"进入到一定的象征系统,成为一个携"意"之符。在视觉修辞实践中,视觉意象是分层次的,具体包括原型意象、概念意象、符码意象三种基本的意象形态。三种意象形态在生成原理、视觉形式、理论话语上都存在一定差异,而在具体的视觉修辞实践中又具有积极的对话基础。

来源期刊:新闻大学
关键词:意象  物象  视觉修辞  原型意象  概念意象  符码意象  
来源期刊:新闻大学 2018年第04期

期刊名称:新闻大学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1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