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HSGT的装备健康状态评估技术

谭晓栋; 邱静; 罗建禄; 李庆; 吕克洪 电子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成都610054;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装备综合保障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长沙410073; 武警警官学院电子技术系; 成都610213

摘要:提出了基于健康状态-广义测试相关性(health state-general test,简称HSGT)的健康状态评估技术。首先,根据维修要求将故障严重程度划分成多个离散的健康状态,再按测试输出属性,将测试划分为一系列区间值的广义测试,进而结合系统功能与结构等信息,建立系统健康状态-广义测试相关性矩阵;其次,利用贝叶斯理论,建立基于HSGT的健康状态评估推理模型;最后,使用蒙特卡洛方法生成包含8个被测单元(unit under test,简称UUT)的系统,对所提技术的有效性及可行性进行了仿真验证。结果表明,提出的健康状态评估技术能根据系统测试输出结果,及时、准确地推理出系统中各个UUT的健康状态,评估结果能在故障加剧导致的功能失效前有效触发视情维修(condition based maintenance,简称CBM)的维修决策机制。

来源期刊:振动测试与诊断
关键词:健康状态评估  状态基维修  被测单元  
来源期刊:振动测试与诊断 2017年第05期

期刊名称:振动测试与诊断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