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水率对油水乳化液传输频率特性影响分析

陈彬; 刘阁 重庆工商大学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重庆400067

摘要:为了掌握油水乳化液中含水率对其动态特性的影响,建立含水率与乳化液传输的频率特性之间的非线性关系。首先,推导了油水乳化液在管体中压力波传播速度公式,分析了含水率对乳化液传输速度的影响规律;然后,利用分布参数理论以及传递矩阵法建立了油水乳化液的传输频率模型,表明在PVC透明钢丝软管中考虑流固耦合作用时含水率增加,其传播速度呈降低趋势;反之,钢管内乳化液的传输速度随着含水率的增加而呈递增趋势;含水率对系统的谐振频率影响也较为明显,乳化液中含水率越大,系统的同阶谐振频率越低,且随着含水率的增加,谐振频率的阶次越大,同阶次的谐振频率之间的差值也相应变大。实验验证所建模型是有效的,为有效检测油中含水率以及保障系统安全运行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来源期刊:振动测试与诊断
关键词:含水率  油水乳化液  传播速度  频率特性  
来源期刊:振动测试与诊断 2017年第05期

期刊名称:振动测试与诊断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