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兽共患细菌性疾病防控现状及特征分析

卢亮平; 万康林; 徐建国 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北京102206

摘要:目的 了解我国目前在人兽共患细菌性疾病防控领域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方法 采用查阅文献和专家会议法,以鼠疫、炭疽、布鲁氏菌病等常见的人兽共患细菌病为例,对其存在现状、面临威胁、已经具备的防范基础和能力以及防控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讨论分析。结果 人兽共患细菌性疾病的危害明显加剧,部分人兽共患细菌病重新反弹,新的疾病不断出现。部分人兽共患细菌性疾病拥有较为系统完善的监测系统,具备病原体分离培养、检测技术以及物资储备能力,但从事该病防控的专业人员明显减少。监测方案亟需调整,监测经费不足,非监测省份缺乏相应的技术储备;健康教育和监管尚不到位,时有因剥食病畜肉引起疫情发生;在疫情处置过程中,由于人医和兽医隶属于不同行政主管部门,难以做到有效沟通和协作。结论 加强人兽共患细菌性疾病防控的法律法规建设,促进多部门在人兽共患细菌性疾病防控中的合作是有效控制该病的关键。

来源期刊: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关键词:细菌性疾病  人兽共患病  防控现状  
来源期刊: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18年第11期

期刊名称: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