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内蒙古及蒙古国聚居区调查数据分析包虫病相关危险因素

张生彬; 云哲琳; 额尔登苏和; 刘宝琴 内蒙古包钢医院肝胆外科; 包头014010; 二连浩特市蒙中医院; 二连浩特012600

摘要:目的本研究通过在内蒙古和蒙古国两个地区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分析肝包虫患病危险因素,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相应预防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在内蒙古地区选择8个肝包虫高发区及蒙古国扎门乌德地区作为流调现场,通过发放流行病学调查表,血清学检查及腹部超声检查,收集并分析数据结果得出患病危险因素。结果本研究内蒙古地区7373例有效数据,蒙古国地区1500例,整个调查样本平均年龄为52.86±13.90岁,女性比例(58.35%)高于男性比例(41.65%).单因素及多因素分析均显示女性(14.7%)患肝包虫病的风险要高于男性(10.9%)。内蒙古不同职业中儿童、教师及医务人员发病率较低,牧民阳性率最高(15.8%)。在牧区工作生活、到过牧区、在牧区吃生菜喝生水、养狗及附近有狐狸野鼠活动均增加阳性率患病风险。多因素分析内蒙古地区结果进一步得出在牧区工作生活、附近有狐狸野鼠活动会增加阳性风险。结论感染包虫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农牧民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这项研究可能对相关政府部门管制定有效的肝包虫病预防措施提供依据。

来源期刊: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关键词:肝包虫  流行病学调查  中国内蒙古  蒙古国地区  
来源期刊: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18年第11期

期刊名称: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