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毛虫5′-nucleotidase基因特征与克隆表达

廖成水; 王晓利; 杜付玉; 郁川; 余祖华; 张春杰; 李银聚; 吴庭才; 刘明远; 程相朝 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洛阳市活载体生物材料与动物疫病防控重点实验室; 洛阳471023;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 洛阳471023; 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 人兽共患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长春130062

摘要:目的 研究旋毛虫5′-nucleotidase基因的序列结构特征及其蛋白克隆表达。方法 从旋毛虫获得5′-nucleotidase基因的序列,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进行系统性分析,并进行原核表达。结果 旋毛虫5′-nucleotidase基因大小为1653bp,编码550个氨基酸,119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理论相对分子质量(Mr)为62kD,分子式为C2800H4358N742O803S23,等电点为6.13,属于稳定存在的亲水蛋白质。该蛋白含有21个氨基酸组成的信号肽,同时具有跨膜区域,此外还含有3个N-糖基化位点、2个O-糖基化位点、20个磷酸化位点、28个B细胞线性结合位点和13个T细胞结合位点。二级结构中,α-螺旋占43.27%(238个),伸展链占22.73%(125个),β-折叠占7.82%(43个),无规则卷曲占26.18%(144个)。SDS-PAGE显示,5′-nucleotidase基因在原核表达系统中呈可溶性形式表达,重组蛋白大小约为74kD。结论 成功克隆了旋毛虫5′-nucleotidase基因,对其进行序列分析和原核表达,为进一步探究5′-nucleotidase蛋白在旋毛虫感染过程中的作用奠定基础。

来源期刊: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关键词:旋毛虫  克隆  原核表达  生物信息学  
来源期刊: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18年第11期

期刊名称: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