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县-临涣矿区深部含水层水循环稀土元素示踪

殷晓曦; 陈陆望; 刘延娴; 许冬清; 曾文 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摘要:为了凸显稀土元素在示踪深部地下水系统水循环中的应用基础意义,以宿县-临涣矿区深部开采主要突水含水层四含、煤系、太灰与奥灰为研究示范,选取深部主要突水含水层地下水样品稀土元素地球化学参数(LREE/HREE,(La/Yb)N,δEu,δCe,(La/Sm)N,(Gd/Yb)N,Eu/Sm)与常规离子(K++Na+,Ca2+,Mg2+,SO42-,Cl-,HCO3-,CO32-)作为分析变量,开展主成分分析的对比研究,阐明了深部地下水稀土元素地球化学参数的控制因子与稀土元素分异的水文地球化学机制。从而基于矿区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概化,在矿区主要突水含水层地下水稀土元素分布与分异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补给水源分别从近水平、近垂直与混合三种渗流路径补充相应主要突水含水层的深部地下水循环模式。研究成果为矿区深部水害防治和深部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来源期刊:中国稀土学报
关键词:稀土元素  深部地下水  水循环  水文地球化学  
来源期刊:中国稀土学报 2017年第05期

期刊名称:中国稀土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