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LifeMoD对跳马运动员不同踏跳位置的仿真研究

李旭鸿; 郝卫亚 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 浙江杭州311121;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

摘要:目的:探讨跳马运动员在不同踏跳位置的起跳效果以及下肢承载负荷的差异性。方法:在LifeMoD中建立19个环节的多体动力学模型和助跳板,并展开不同踏跳位置的仿真研究。结果:相较于前区和中区,在后区踏跳时助跳板上的标志点和人体左侧的踝关节都拥有较大的垂直回弹速度,同时后区踏跳下肢三个关节将承受较大踏板反作用力峰值和关节反作用力峰值。另外,不论踏跳点是否在中心位置,跳马运动员的起跳效果和下肢承载负荷都未发生明显变化。结论:在后区踏跳可以有效提高踏板后的垂直起跳速度,因此在满足人体肌骨系统能够承载的前提下,采取后区踏跳有助于完成更高难度的技术动作。

来源期刊:中国运动医学
关键词:lifemod  踏跳位置  起跳效果  仿真  
来源期刊:中国运动医学 2018年第10期

期刊名称:中国运动医学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