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与建筑——互联网时代传播媒介下的城市空间

许昊皓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摘要:城市与建筑的发展一直受到传播媒介的影响,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媒体发展演变日新月异,建筑的传播媒介、内容、方式和传播路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的趋势和特点。互联网时代的城市一建筑一媒体一人之间的互动关系产生了怎样的变化?当代传媒影响下城市空间又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互联网时代的建筑师和建筑媒体在这一时代洪流中又将如何应对?本文就传播媒体的变革趋势与媒体对城市建筑的影响两方面进行分析,发现互联网新媒介传播呈现出方向趋势、速度趋势、场所趋势、草根趋势、内容趋势、长尾趋势等六种新的趋势,而城市空间也在新媒体的影响下表现出建筑表皮媒体化、城市功能网络化、人与城市互动化以及空间认知碎片化等特点。笔者认为网络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互补性远远大于它们之间的取代性,建筑师和建筑媒体应顺应趋势,加强多维的空间体验以及深度的空间叙事,加强互动性,促进优秀建筑文化的传播,促进建筑从业者与公众之间的沟通交流,以一种更积极的姿态介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通过多种媒体的方式影响乃至引领社会大众,营造富有魅力和特色的城市空间文化。

来源期刊:住区
关键词:城市影像  媒体传播  建筑媒体  媒体建筑  传播与互动  
来源期刊:住区 2017年第05期

期刊名称:住区

期刊级别:部级期刊

期刊人气: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