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海合流的先锋派:1930年代的章衣萍

陈啸 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 武汉430074; 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武汉430074

摘要:章衣萍是一个有着明显"海派"倾向的"京派"作家,在1930年代京海合流的过程中,也是一个迅速由京派蜕变成海派的典型作家。类似于经典海派,对现代都市男女情爱的病态化描述,并且故意追求的某种原始意味,是他最终迎合海派而"背叛"京派的标志。然而,章衣萍又是矛盾的。上海时期的章衣萍依然有着"北京"的情结,而上海的现实与复杂的时局也时时对之形成冲击,加上独有的天性,形成了他颇有意味的海派风格。他远离经世文章,却又始终有着掩藏不住的忧郁与沉重,与海派文学的"潇洒"究竟不同。"另类"的章衣萍在那个特殊时代背景的"可怜"与"骄傲",也足以引发我们对那个时代的回望与思考。

来源期刊:中山大学学报
关键词:章衣萍  京海合流  先锋派  北京  上海  
来源期刊:中山大学学报 2017年第06期

期刊名称:中山大学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