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林业合作格局与资源潜力研究

姚予龙; 邵彬; 李泽红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摘要:俄罗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俄罗斯森林资源面积和储量都位居世界前列,长期以来是中国木材资源最主要的进口来源地。本文从中俄森林资源合作的重点方向、合作主体和主要地区,中俄木材资源贸易的流向和流量、品种结构、运输通道,以及中俄木材资源合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对中国-俄罗斯森林资源合作的格局进行了历史和现实的分析。对俄罗斯森林资源空间分布、树种结构、可采林比重和森林资源开发的基础设施与技术条件、俄罗斯森林资源开发政策、投资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数据分析和论证,明确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俄罗斯林业合作开发的资源潜力、重点地区、合作的重点领域、可行模式等。同时指出,中俄林业合作开发要充分考虑当地产业政策、环境保护和各项法规的影响,顾及到各方利益关切,实现两国林业合作开发的互利共赢。

来源期刊:资源科学
关键词:一带一路  林业合作  资源潜力  
来源期刊:资源科学 2018年第11期

期刊名称:资源科学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