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郝立新; 周康林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格局的深刻变革呼唤全球治理的新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应运而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崛起的中国提出的一个新命题,是历史必然性、实践自觉性、理论创造性有机统一的时代产物。“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人”为主体的共同体发展到经济全球化时代的表现形态,它包含了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和而不同的价值共同体、共建共享的安全共同体、同舟共济的行动联合体等基本内涵,具有主体多元化、价值包容性、层次多样性、关系复杂性、结构变动性等时代特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坚持协商对话、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等基本原则和价值目标。

来源期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  经济全球化  全球治理  中国方案  合作共赢  
来源期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2017年第06期

期刊名称: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