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织构自润滑表面在油介质中的摩擦学性能

华希俊; 解玄; 张培耘; 孙建国; 王浩; 符永宏 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江苏镇江212013; 江苏大学知识产权中心; 江苏镇江212013

摘要:为探究不同表面处理方式对试样表面摩擦学性能的影响,分别对GCr15试样表面进行激光微织构加工,光滑表面涂抹润滑油,微织构表面填充固体润滑剂,微织构表面涂抹润滑油,微织构表面填充固体润滑剂并涂抹润滑油等不同表面处理方式,在MMW-1A摩擦磨损机上进行摩擦磨损试验。同时改变试验的载荷及转速,探究在不同转速和载荷工况下,不同表面处理方式对试样摩擦因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干摩擦条件下,试样表面采用微织构处理并填涂固体润滑剂可使摩擦因数较光滑表面降低47.6%;在油介质中,采用微织构处理可使摩擦因数较光滑表面降低4.8%,采用微织构处理并填充固体润滑剂可使摩擦因数较光滑表面降低17.7%。且在油介质中,采用织构化处理和固体润滑结合的表面处理方法,试样摩擦因数随载荷增大而减少且逐渐趋于稳定,但随转速增大而增大。

来源期刊:中国表面工程
关键词:油介质  表面处理  微织构  固体润滑  
来源期刊:中国表面工程 2017年第02期

期刊名称:中国表面工程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