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图像识别的家蚕蛹体形数据库构建和初步分析

赵一舟; 欧瑶; 李江岚; 刘黎昊昱; 张高军 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重庆400716; 西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 重庆400716

摘要:家蚕雌、雄蛹鉴别和分离是家蚕杂交种生产的必须环节。目前雌雄蛹鉴别、分离主要依靠熟练技术工人通过肉眼和手工进行。为了将来开发一种可以自动识别和分离雌雄蚕蛹的装置,选取6个品种的雌、雄蚕蛹各约20粒,建立了蚕蛹体形图像数据库。结果表明:从该数据库可以获得用以区分雌雄蚕蛹的体形数据。对蚕蛹体形图像数据库的初步应用显示:从数据库中获取的蛹体重、体长、体宽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用于识别和区分不同品种的雌雄蛹体。本实验为进一步研究雌雄蛹体形特征,开发雌雄蛹分离装置提供了基础数据。

来源期刊:蚕学通讯
关键词:家蚕蛹  雌雄鉴别  图像  数据库  
来源期刊:蚕学通讯 2016年第02期

期刊名称:蚕学通讯

期刊级别:省级期刊

期刊人气: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