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PI及其分类项目的我国通货膨胀动态特征解析

于学霆; 吕光明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

摘要:本文采用动态因子模型测度我国2001年2月至2015年12月的核心通货膨胀,并对测度效果进行了评价。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估计我国CPI分类项目的共同成分和特质成分,对我国CPI及其分类项目的动态特征进行了深入剖析。研究发现:拟最大似然法估计的核心通货膨胀在波动性、追踪趋势通货膨胀能力、预测未来通货膨胀能力方面表现优良,是测度核心通货膨胀较好的估计方法; CPI及其分类项目之间的波动性差异并非单独由宏观冲击或特质冲击引起,而是由二者共同作用产生并具有放大效应;我国通货膨胀的持久性确实是由宏观冲击主导,但由于部门异质性的存在,不同分类项目对于宏观冲击的响应并不完全一致。上述结论对我国当前和未来货币政策操作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来源期刊:国际金融研究
关键词:动态因子模型  核心通货膨胀  共同成分  特质成分  
来源期刊:国际金融研究 2018年第10期

期刊名称:国际金融研究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