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QI-Wavelet的安徽省旅游中心城市空气质量的分析和研究

高鹏; 谢东 铜陵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安徽铜陵244000

摘要:以安徽省4个旅游中心城市蚌埠市、合肥市、芜湖市和黄山市2016年全年366天的空气质量指数AQI为研究对象。运用小波变换对其进行分析,并在Matlab R2012b中采用Db4小波基进行一维小波变换。将4座城市的2016年AQI数据导入小波分析工具箱中。进行小波分解后,得到4组近似信号a4,并对得到的4组近似信号分别分城市和分季度进行分析。结果表明4座城市中黄山市的a4近似信号波动最小且数值最低。其余3座城市季节波动均较大,从而得出黄山市空气质量最优,其次是芜湖市,而合肥市和蚌埠市近似信号波动较大且整体数值较大,空气质量全年总体较差。

来源期刊:黄山学院学报
关键词:空气质量指数  小波变换  安徽省  旅游中心城市  
来源期刊:黄山学院学报 2017年第05期

期刊名称:黄山学院学报

期刊级别:省级期刊

期刊人气: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