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残疾群体信贷约束特征及其借贷行为影响因素分析

陈银娥; 曾小龙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本文基于2013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CHARLS2013),对农村残疾群体的主要借贷渠道、信贷约束特征、借贷行为特征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非正规借贷是大部分农村残疾者当前最为重要的第一借贷渠道。供给型信贷约束是农村残疾群体遭受的主要信贷约束形式,且正规信贷约束明显高于非正规信贷;与非残疾群体相比,其借贷需求更为旺盛,但遭受的信贷约束也更为严重。非正规借贷资金主要参与到借贷者平滑消费和改善农业生产的小额投资中,具有明显的“帮扶”和“扶贫”意义。因此,需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扶贫;创新普惠金融产品;提升农村残疾群体等社会弱势群体收入创造能力;防范普惠金融风险,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尽量减少“因病致贫”的深度和广度。

来源期刊:金融评论
关键词:农村残疾群体  信贷约束  借贷倾向  借贷额度  普惠金融  
来源期刊:金融评论 2017年第03期

期刊名称:金融评论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1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