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太平洋鲣鱼渔业研究进展

陈洋洋; 陈新军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 上海201306; 大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201306; 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201306; 农业部大洋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 上海201306

摘要:为研究中西太平洋鲣鱼渔业的科学研究现状,以"skipjack"和"pacific"为关键词,在Web of Science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对相关的文献记录进行统计,并对不同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综述。结果共查到到相关文献104篇,其中多是对鲣鱼的生物学现状研究,主要围绕其年龄生长、性腺成熟和摄食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也有一定量的论文对鲣鱼渔场的渔情预报研究,围绕渔场与极端气候变化关系、渔场与不同层次环境因子之间的关系开展分析;同时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也开展了鲣鱼的资源评估工作,积累了多年的资料,对中西太平洋的鲣鱼资源有了基本的了解。今后应着重开展加工―捕捞―销售一条龙式的产业方式来发展鲣鱼渔业,通过分析鲣鱼可能的洄游路线确保合理利用该资源;利用更加高精度的数据进行渔场预报分析,进一步完善不同方法 CPUE标准化方式,以更好地评估中西太平洋鲣鱼资源。

来源期刊:广东海洋大学学报
关键词:鲣鱼  中西太平洋  生物学  渔场  综述  
来源期刊:广东海洋大学学报 2017年第05期

期刊名称:广东海洋大学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