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的中国话语建构

李永东 西南大学文学院; 重庆400715

摘要:中国现代文学的话语建构,首先需要明确话语主体的归属问题,追问所谈论的是“谁的中国现代文学”,具体涉及谁的现代、谁的经典、谁的“五四”、谁的文学革命、谁的左翼文学等话题。其次需要把“何为现代文学,现代文学何为”问题化,探求关于现代文学的时间起点、基本性质和当代价值的意见分歧的深层动因,破除学科的焦虑和危机。中国现代文学主要不是承续了传统中国的话语体系,而是开创了现代中国的话语体系,其核心观念可归结为“三重发现”,即“民族国家的发现…‘人的发现”和“阶级的发现”。民族国家、个人与阶级(人民)观念的先后发现和协商互动,形成了现代文学的中国话语模式,并为解决现代文学学科的诸多问题提供了方向。

来源期刊:山东社会科学
关键词: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话语  学科性质  个人  人民  民族国家  
来源期刊:山东社会科学 2019年第01期

期刊名称:山东社会科学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2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