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视频切片诊断:教师成为研究者的一种有效方法

刘海生 周口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河南周口466000

摘要:“教师成为研究者”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命题。但是,当前“教师成为研究者”还停留在观念层面,没有变成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究其原因主要是教师缺乏基本的教育科研方法。教师掌握基本的教育研究方法是教师成为研究者的关键。教学视频切片诊断研究是选取典型的教学切片作为课堂分析对象,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优化和改进的一种课堂研究方法。其核心工作是聚焦分析课堂教学设计中的典型教学设计片断,分为选取教学切片、制作教学切片、诊断教学切片三个环节和教学视频切片呈现、定性、意义、标准、分析、总结六个步骤。教师掌握了“教学视频切片诊断”方法,可以有效促进教师从“教书匠”到“研究者”的转型。

来源期刊:中小学教师培训
关键词:教学视频切片诊断  教师  研究者  有效方法  课堂教学诊断  
来源期刊:中小学教师培训 2019年第02期

期刊名称:中小学教师培训

期刊级别:部级期刊

期刊人气:19144